Simulcast Overseas Race

皇家雅士谷賽事越洋直擊

蔡俊佳

香港賽馬會節目主持,熟悉寰宇賽馬資訊,曾走訪世界多個馬場及育馬場參與採訪及分析工作。

21/06/2018

司徒德爵士刷新皇家雅士谷頭馬紀錄

英國皇家雅士谷賽期首天戴圖理連中三元威盡,正當大家期望翌日他能衝破60大關之際,最後卻空手而回。其幾匹坐騎中包括賽前被一致睇好的「金庫神偷」,卻於重頭戲威爾斯親王錦標大熱倒灶,被杜俊誠策騎的「詩人之言」反勝。今場勝利極具意義,皆因這是72歲英國殿堂級練馬師司徒德爵士從練第76場皇家雅士谷頭馬,打破已故傳奇練馬師施素爾爵士所保持的舊紀錄。

去年雅士谷馬場舉行英國冠軍錦標中,「金庫神偷」大勝「詩人之言」七個馬位,賽後司徒德爵士表示對愛駒有一定寄望,亦會盡力而為,今次最終能反勝對手的確有點喜出望外,他亦不忘為對手解釋或許其不在最佳狀態。

被問到破紀錄感覺:「首先要多謝馬房上下團隊,這非其一個人功勞。皇家雅士谷賽期十分特別,尤其對於練馬師,幸運地過去遇到很多優秀賽駒。去年馬房陷入低潮,如今總算再踏前一步,放下心頭大石。」司徒德爵士說。

他又特別提到,在施素爾爵士從練時最光輝的時候,皇家雅士谷只有四天賽期舉行,其所得的功績,實在無一位練馬師比他更值得尊重。

四十一年前,即1977年,司徒德爵士憑Etienne Gerard勇奪澤西錦標,獲得從練首場皇家雅士谷頭馬,之後助他逐步達成里程卑的包括柏葛、魏德禮、史永邦、范義龍、莫雅及戴圖理等多位名將,馬主方面則有阿加汗及英女皇支持。

好事一不離二,當日尾場司徒德爵士憑「專家視角」輕鬆取勝,77W又回到澤西錦標身上,認真巧合。適逢此賽亦是新西蘭籍騎師麥道朗首場皇家雅士谷頭馬,由因賭博而被罰停賽十八個月以致揚威皇家雅士谷,26歲的麥道朗坦言從未想過,十分感激所有幫助過他的人。

皇家雅士谷賽期尚有三日,香港馬會將轉播周四雅士谷金盃賽馬日及周六鑽禧錦標賽馬日,兩天焦點分別有「佐治勳章」續配莫雅可否於雅士谷金盃收復失地順利補中?前香港退役馬,現於澳洲服役的「精彩鬥士」重返出生地英國強配戴圖理掉轉槍頭,可否助澳洲隊帶來第三次鑽禧錦標勝利?
 
蔡俊佳

香港賽馬會節目主持,熟悉寰宇賽馬資訊,曾走訪世界多個馬場及育馬場參與採訪及分析工作。

20/06/2018

戴圖理中三元 「蔚藍海角」擊破G1

真係聞名不如見面,每年英國皇家雅士谷賽期都只能在螢光幕前觀戰,年前更因工作關係當上主持,只埋首分析評論而無機會親身入場感受大賽氣氛。今年有幸親身參與其中,令筆者多年夢想成真,終於有機會披上禮服,戴上高帽,一嘗當上英國紳士滋味。

周二早上踏正十時三十分,馬場閘口正式開放,一眾紳士淑女魚貫進場。直至大約兩點左右,載着英女皇與一眾皇室成員的馬車隊在草地跑道登場,場內觀眾掌聲雷動,女皇首日穿着黃色套裝,華麗耀目。較特別安排是,當女皇進場時,現場所有Wifi 設施均被中斷,齊齊迎接這位愛馬國家元首進場。

 

皇家雅士谷賽期首天大贏家是戴圖理,全日勝出三場頭馬,包括憑兩歲賽駒「花萼」與歐洲馬王「范高爾」子嗣「籠中馬」分別勝出高雲地利錦標及聖詹姆士皇宮錦標,從騎累積皇家賽期冠軍亦增至59場,雅士谷之子名不虛傳。

賽後練馬師高仕登對兩匹馬房新星予以高度評價,其中「花萼」將會轉戰法國一級賽莫尼大賽,長遠目標是來年英國二千堅尼。

戴圖理同樣對這匹新種馬「皇僕」子嗣亦讚口不絕:「完全是天份!牠跑姿仍稚嫩,第二次上陣已攻陷高雲地利錦標,前途無限。」

當日另一重頭戲為1000米一級賽皇席錦標,來自美國星級雌馬「奧維李雅」衛冕失敗,而冠軍卻落在失意四月主席短途獎的「蔚藍海角」身上,這匹雅士谷馬場1200米紀錄保持者終於回復本色,縱然縮程亦無礙進取,於布宜學胯下力擒高俊誠策騎的「巴特殊」。練馬師艾柏賓表示,「蔚藍海角」今次之勝有賴馬房上下團隊的努力,而1000米及快步速都是對此駒有利因素。自香港返回英國後,「蔚藍海角」狀態欠佳,幸好及時讓牠小休回復體力,終於贏得服役首項一級賽。今屆皇席錦標兩位酋長名下馬串Q,不過今期細佬贏大佬了。

 

 
蔡俊佳

香港賽馬會節目主持,熟悉寰宇賽馬資訊,曾走訪世界多個馬場及育馬場參與採訪及分析工作。

19/06/2018

雅士谷之子戴圖理冀再攀頂

2017年戴圖理因為受傷,錯過一年一度的皇家雅士谷賽期,現累積56場皇家雅士谷頭馬的他,對於再次參予這個盛會心情興奮,並希望爭取更多冠軍。他說:「皇家雅士谷賽期就像馬壇奧運會,三十場賽事包含了由兩歲馬至年長馬賽、讓磅賽至一級賽、雄馬/雌馬賽及路程由1000米短途至4330米大長途等等。能夠吸引到來自歐洲、澳洲及美國賽駒參加,五天賽日盛會實在其他英國大賽期難以媲美。」

「皇家雅士谷每日賽事有超過五萬,甚至七萬馬迷進場觀賽,作為騎師,每當聽到有這麼多觀眾在欄邊叫喊會特別興奮,再加上傳統,入場人仕全部以最華麗打扮登場,氣氛確與眾不同。馬主、育馬者及練馬師全部都希望派馬到此參賽,每當賽季展開,大家首先可能會想想各經典大賽,但其實贏取皇家雅士谷賽事才至為重要。如果你有匹兩歲馬能於這個賽期勝出的話,恭喜你,閣下明年將有機會擁有一匹堅尼或打吡冠軍賽駒。」

戴圖理之所以說出上述一番話,原因是能於皇家雅士谷賽期新星雲集的場合,要勝出兩歲馬大賽並不容易,倘能做到將來必是一匹可造之材。

周三重頭戲2000米一級賽威爾斯親王錦標,戴圖理亦手執奪標王牌「金庫神偷」,到底這位47歲傳奇騎師如何看待今次機會?

「『金庫神偷』去年在英國冠軍錦標大勝六個馬位,牠十分喜歡雅士谷場地,去年贏2000米,而今年於法國勝出根利錦標亦是相若路程。我知很多人會因上場2400米加冕盃其贏來有些驚險,而對此駒實力有點保留,但事實上,因為此駒並不喜歡像葉森馬場般的落斜而較為崎嶇不平的跑道,故此同時也可解釋到去年牠在葉森打吡落敗只得季軍的原因。當然毫無疑問,威爾斯親王錦標絕不是一場容易贏的賽事,但我將十分享受這場大賽,亦十分期待它的來臨!」戴圖理對當地傳媒說。

 
蔡俊佳

香港賽馬會節目主持,熟悉寰宇賽馬資訊,曾走訪世界多個馬場及育馬場參與採訪及分析工作。

18/06/2018

全球最華麗賽馬盛事

英國皇家雅士谷賽期由周二起一連五日舉行,香港賽馬會將首次越洋直播這賽期中的四個賽馬日,包括首天皇席錦標賽馬日、次天威爾斯親王錦標賽馬日、第三天雅士谷金盃賽馬日及壓軸第五日上演的鑽禧錦標賽馬日。

被譽為全球最華麗的賽馬盛事,除一眾皇室成員進駐雅士谷馬場觀戰外,城中貴族名人、紳士淑女及所有入場人仕都會悉心打扮,場內場外衣香鬢影。

作為英國最重要大賽日,五天賽事將舉行十八項分級或表列賽,其中六場為一級賽事,整個賽期總獎金合共超過730萬英鎊。

曾經於皇家雅士谷賽期揚威國際星級賽駒多不勝數,如歐洲不敗馬王「范高爾」、澳洲長勝馬后「魚子精華」及四屆雅士谷金盃盟主「詩人作家」等,而受訓自香港的賽駒中,2005年「好望角」在靳能胯下揚威金禧錦標(該年於約克馬場舉行)及2012年「小橋流水」於潘頓胯下勇奪皇席錦標。

首天焦點之一為1000米一級賽皇席錦標,現役歐洲最佳1000米賽駒「巴特殊」迎戰來自美國子彈快馬「奧維李雅」。「奧維李雅」前年兩歲第一次於雅士谷馬場出爭兩歲馬二級賽瑪麗皇后錦標,最終以七個馬位大勝對手。上年重臨競逐皇席錦標,再次一放絕塵,拋離亞軍「有利可圖」三個馬位之餘,且造出57.45秒,乃近十年此賽最快時間,比起紀錄由澳洲賽駒「安小姐」所保持的57.44秒只慢一線,今年四歲重臨力爭雅士谷賽期三連勝,自然成為主角。

「奧維李雅」來勢洶洶,然而不少英國馬評家都認為,主隊賽駒「巴特殊」可力挽狂瀾。現年四歲的「巴特殊」隸屬咸頓酋長名下,去年十月在尚蒂伊馬場以四個馬位拋離「天將瑪莎」勝出隆尚教堂大賽,今年復出力挫「華府」勇奪神殿錦標。神殿錦標一向被視為皇席錦標指標賽,對上一匹包辦兩場冠軍為2016年「有利可圖」,且看「巴特殊」能否乘勇再建奇功?

至於首天頭場女皇安妮錦標,曾經八度贏得此場一哩一級賽的高多芬馬房,今屆亦有王牌在手,三月揚威杜拜草地大賽的「拼百圖」將作重返英國首戰,去年同一賽期,此駒勝出三級賽漢普頓宮錦標,場地當然不會陌生,由於莫艾誠要為聘約馬主卡塔爾名下「電擊長矛」執韁,故今次更強配蘇銘倫。而其奪標最大阻力可能來自巴利多爾陣營,三項一級賽冠軍「杜鵑花」上月力壓強手勝出樂景傑錦標,有餘未盡。

香港賽馬會周二起轉播皇家雅士谷賽期首天六場賽事,另一項一級賽為供三歲馬角逐的聖詹姆士皇宮錦標,過去不少英愛法二千堅尼冠軍都會在此對決,今屆亦有隸屬香港馬主黃志祥名下的應屆愛爾蘭二千堅尼得主「羅馬精神」赴會,看誰是歐洲三歲一哩王,而講到此賽成績最優秀的練馬師,當然是七度揚威的岳伯仁,今屆亦派出「象徵畫風」「十六便士」及「海軍旗幟」三駒迎戰。

根據當地天文台預測,周二密雲部分時間有陽光,場地會比較乾快,氣溫大概介乎14至24度,早晚溫差甚大。

雅士谷馬場已爲皇家雅士谷賽期準備就緒。

賽事資料
報名表
排位表(本地)
賠率
賽果
騎師分場表
練馬師分場表
賽馬消息及資訊
賽馬消息
賽馬新聞資料庫
主要賽事
馬匹資料
騎師資料
練馬師資料
分析工具
速勢能量
賽日數據
初出馬介紹
騎練配對及初岀馬成績
馬匹搬遷紀錄
貼士指數
視聽播放區
賽日收音機
賽馬節目
試閘片段
自購馬來港前賽事片段
賽馬娛樂新聞
實用資訊
賽馬日一般資訊
檔位統計
騎師王統計
靈活玩
傳媒專用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