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cast Overseas Race

 

卡律義簡介
卡律義在投身傳媒行業前,曾在澳洲擔任騎師。他是一位經驗豐富、備受尊崇的賽馬節目主持人,自2005年以來一直在英國工作。他曾到世界各地報導各大賽事,包括皇家雅士谷賽事、葉森打吡、香港國際賽事、杜拜世界盃、珠穆朗瑪峰錦標、沙特盃及育馬者盃。卡律義目前是Sky Sports Racing的賽馬節目主持人,專門評述本地和國際賽事。他也是賽馬網站At The Races的定期撰稿人,每星期兩次的香港賽事馬評專欄吸引大批馬迷關注。

巴黎隆尚馬場 – 跑道分析 (凱旋門大賽日):

 

巴黎隆尚馬場是右轉方向的馬場,每季上演全法國超過一半的一級賽,場內設五個不同組合的賽道,包括三條分別圈長2750米(外圈)、2500米(中圈)及2150米(內圈)的轉彎跑道、一條1000米的中場直路跑道,以及一條從馬場最右方邊陲起步,全長1400米的「新跑道」。「新跑道」以一個彎位接上主跑道,再沿著假直路折回看台大直路。整個場地起伏不斷,尤以對面直路末端,馬匹剛好被大樹所遮擋的「森林」路段處地勢最高,比起馬場右下方、開始轉入大直路的最低點,高出接近30米之多。

 

馬場的三條轉彎跑道均會接回看台大直路,而視乎路程長短,此大直路上有兩條終點線以供選用。馬場的中場直路賽道貫穿外圈及中圈跑道中心,及後接回內圈跑道,即對面直路位置,賽駒會由右至左推進,與沙田1000米賽事相同。

 

今屆凱旋門大賽日,將安排六場草地賽事轉播來港。

 

1000米的隆尚教堂大賽在直路跑道上演,檔位由小至大沿看台向馬場外邊排開,戰情亦多聚向看台一方,中、內檔位亦因而較為可取。整段直路賽道平坦,跟得上前速的賽駒表現一向較為佔優。

 

1400米森林大賽將會在「新跑道」上演。馬匹會從馬場的最右方邊陲的輔助跑道起步,先落坡推進再沿彎位接上主馬場,然後開始右轉沿假直路折回看台大直路。賽道表面上雖然沒有太大的檔位偏差,但看台大直路略呈上坡,對於馬匹性能乃一大考驗,鞍上人若過早力策或會使坐騎在門前氣力不繼,難於力拒對手。

 

1300米的第一班讓賽大致與1400米路程相若,分別之處為此途程以第一終點柱決勝,換言之直路較短,騎師在跑法上亦可以比較先採取主動,惟賽駒仍需要維持強勁走勢以直趨終點,方有機會爭勝。

 

2000米的歌劇錦標、第一班讓賽,以及主題賽事2400米的凱旋門大賽皆在外圈跑道上演。2000米的賽事起點設於對面直路中段,正與大看台遙距相對。馬匹起步後先走過近600米上坡的對面直路,至接近馬場的最高點,即「新跑道」的起點處,隨即進入急速下坡的彎角,接至假直路再稍微右轉,沿略呈上坡的看台大直路直趨終點。理論上,排檔在這路程影響不大,在對上十屆賽事中,只有兩匹頭馬從七檔以外跑出。

 

2400米的一級賽凱旋門大賽的起點設於馬場最左邊。馬匹起步後將會兩度橫跨內圈跑道,再接回對面的長直路,其後路程形勢大致與2000米相若。擅於留前鬥後、伺機而動的賽駒往往佔得上風。被視為全球其中一場最矚目賽事的凱旋門大賽,參戰馬眾多且步速偏快,最近十屆賽事平均出馬達16.3匹,平均取勝檔位則為7.3檔,而且步速相當。鑑於對面直路相當漫長,普遍認為,檔位偏差應當輕微,事實卻正好相反。踏入廿一世紀,二十屆於隆尚上演的同項大賽當中,只有五駒可從十檔或以外掄元,卻有多達十三屆頭馬是由六檔或以內跑出。

 

去年的凱旋門大賽在爛地上進行,只有14駒列陣,起步不久即見「波爾明」、「阿倫克爾」、「雅大爺」,以及走外疊取位的「創世駒」搶前,大熱門「颶風萊恩」、「大利威」及「驚世詩才」則居中。轉入首彎角,除了「雅大爺」進佔領先位置外,其餘次序大致未變。「大利威」及「颶風萊恩」於門前120米處先趕過「雅大爺」,德國代表「驚世詩才」此時銳不可擋、從外疊一颷而過,以四分三個馬位取勝,寫下此賽歷史上其中一頁最驚人戰果。「大利威」以短距離保住亞席,「颶風萊恩」僅得第三名。由於場地惡劣關係,頭馬時間較標準慢出達8.02秒之多。

 

天氣方面,本週巴黎晴雨不定,預測至賽日當天仍有微雨。對上十屆的凱旋門大賽日,場地掛牌既有好地,亦有爛地,惟以目前的天氣預測推斷,今年的賽日掛牌大致會趨向好地偏軟。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賽馬會及其附屬公司(“馬會”)的立場。作者提供有關內容及資料以作娛樂用途,而不應被視爲建議任何人作出投注,亦不應被視爲及/或依賴作任何意見。以上內容及資料未經馬會確認、核實或認可。馬會將不對任何人士因使用或依賴以上內容及資料所蒙受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亦不會作出任何賠償。

馬會將不須給予並且不給予任何由以上內容及/其他資料所引起的或與之有關的明示或隱含之保証。馬會特此聲明所載的資料如有任何不確之處、遺漏或誤植錯字,並引致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損失或虧損,馬會概不負責, 亦不會作出任何賠償(不論根據侵權法、合約或其他規定亦然)。此外,馬會並不保證以上所載的資料乃屬正確無誤及完整無缺,亦不擔保可以及時刊載最新資料, 而且內容適合有關用途。

賽事資料
報名表
排位表(本地)
賠率
賽果
騎師分場表
練馬師分場表
賽馬消息及資訊
賽馬消息
賽馬新聞資料庫
主要賽事
馬匹資料
騎師資料
練馬師資料
分析工具
速勢能量
賽日數據
初出馬介紹
騎練配對及初岀馬成績
馬匹搬遷紀錄
貼士指數
視聽播放區
賽日收音機
賽馬節目
試閘片段
自購馬來港前賽事片段
賽馬娛樂新聞
實用資訊
賽馬日一般資訊
檔位統計
騎師王統計
靈活玩
傳媒專用區